王桂英


Wang-Gui-Ying 王桂英_3天津音乐学院二胡专业学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硕士。先后师从居文郁教授、刘长福教授、张小梅教授。1991年被录取成为天津歌舞剧院演奏员。1993年受聘为新加坡上音音乐学院二胡导师,也担任狮城华乐团二胡首席和艺术指导。她也是德明政府中学华乐团弦乐声部艺术指导、莱佛士女中华乐团指挥和弦乐声部艺术指导;并同时向新加坡指挥家郑朝吉博士学习华乐指挥艺术。

王桂英本着态度认真,教学严谨的精神,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她的学生在新加坡举办的青年节比赛及全国华乐比赛中都突显了她的教学成果。

近年来,她先后应邀和天津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济南前卫民族乐团、江苏省民族乐团、包头漫瀚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山西省文化艺术院校合作,并在民乐专场音乐会中担任二胡独奏。她也曾随狮城华乐团到北京、天津、郑州巡回演出,并担任独奏和领奏。她也数次应邀到东马的古晋、美里演出和教授二胡演奏艺术。经其首演的二胡协奏曲目有:《孟姜女》、《聊斋随想》、《花木兰》、《六月雪》、《杨贵妃》、《西施情》等。

1997年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办《王桂英胡琴演奏会》。2002年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办作曲家张晓峰为她创作的二胡作品《诗情画意•感天动地》王桂英二胡专场音乐会。2010年庆祝中新建交20周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办《二胡协奏曲之夜》王桂英二胡专场音乐会。
中国著名音乐理论家刘再生先生观赏过她的演奏后,写下对她的评论:“王桂英演奏沉稳、深情,技巧娴熟,能深刻解释作品的内涵。有激情,感情控制分寸好。”

2006年由中国音像制品评价制作中心出版了《诗情画意•感天动地》王桂英二胡专场音乐会的现场专辑,深受观众欢迎,也总结了她在二胡演奏艺术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