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团简介

CCO_Website_Profile_Banner

乐团的前身是新加坡广播局华乐团,成立于1974年,由郑朝吉博士担任指挥。乐团目前有150名乐员,弦乐、弹拨、吹管、打击乐和低音声部齐全,储备曲目已多达千首,是一支演出经验丰富,具备专业素质的大型华乐团。

自成立以来,乐团的乐员以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为主,他们是工程师、教师、医生、会计师、律师、中学与大学生、留学生,甚至还有外交官、总统副官等。各乐组中也都有毕业自中国多所音乐院校的专业演奏者,整体团队可说是文化素质好,且敬业而专业,多次在全国和国际华乐赛事中得奖。这些年来,乐团培养造就了多位华乐人才,如: 郑顺利、郑顺发、田春成、田春和、黄锦富、黄文才、吴国闻、唐泽莹、郑起扬、张楚和、郭勇德、林傅强、宋温庭、李琴心、黄浩勇、黄伟业和黄毓博等。

也是乐团音乐总监的郑朝吉博士,以娴熟与充满激情的指挥技巧,并倾注无比的心力带领乐团成为今天深受好评的乐团。1996、2002、2007和2013年,他先后率领狮城华乐团到中国北京、天津、郑州、长春和台湾巡回演出,赢得中国乐界的佳评如潮。1998年,他获选为新加坡华乐协会第一任会长;2014年,他又获选为新加坡华乐总会第一任会长。

乐团历年来与中国音乐家有频密的合作,如邀请大师级音乐家和歌唱家到来办专场音乐会,他们包括胡天泉、陆春龄、刘德海、李民雄、朴东生、顾冠仁、闵惠芬、赵松庭、周元甲、王中山、朱昌耀、朱逢博、郑绪岚、吴碧霞、詹永明等;邀约一级作曲家,如李崇望、王澄泉和林伟华等为驻团作曲家;还有举办作曲家作品音乐会,如“刘明源作品音乐会”、“张晓峰作品音乐会”、王澄泉作品音乐会“中原英豪千秋颂”,王立平作品音乐会“红楼梦”,以及张式功作品音乐会“华夏魂”等。另外,也多次聘请演奏家担任乐团各声部的艺术指导。

成立40年来,狮城华乐团在国家艺术理事会,以及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下,无论是推广、普及,还是发展延续新加坡华乐的工作,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乐团将秉承这些年来的努力,继续把风格迥异的华乐作品呈献给观众,为提高新加坡的华乐水平,也为我国成为优雅社会的长远目标,敬献一份绵力。